微笑319--前進那瑪夏區

微笑319--前進那瑪夏區

在甲仙區吃了二隻芋頭冰棒,邊吃邊沉思到底要不要去那瑪夏區呢?

甲仙區是距離那瑪夏區最近的鄉鎮,也是去那瑪夏區必經的地方。
但從甲仙到那瑪夏要25公里,來回就50公里。到底值不值得去呢?
反正「那瑪夏鄉旅客服客中心」目前暫時遷到甲仙區了(甲仙鄉大田村新興路127號)
我只要去那邊蓋個章就好了,不必特別跑到那瑪夏區。
那瑪夏區有什麼好玩的呢?翻開地圖,只對錫安山有印象。何必跑那麼遠呢?

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,最後....秉持著「沒去過,去一下」&如果這次不去,那下次不知道要多久以後才有機會去,於是....吃完冰棒就出發了。



那瑪夏區在日治時代稱為「瑪雅峻」,光復後稱為「瑪雅鄉」,民國四十六年間,鄉名更改為「三民鄉」,並於97年1月1日正名「那瑪夏鄉」(取楠梓溪之舊名),2009年12月25高雄縣市整併更名為『那瑪夏區』。
那瑪夏區的居民主要為鄒族、布農族、排灣族、泰雅族及客家和閩南人。

看到錫安山,便代表進入那瑪夏區了

錫安山的入口處,不過我不確定可不可以上去參觀,怕亂闖別人的領地,於是就沒有上去。

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。

整個被土石覆蓋,司令台旁邊的旗桿上面還掛著疑似旗子的東西。


那瑪夏鄉原住民文物館

根據微笑護照上面記載,那瑪夏鄉原住民文物館有微笑319的章,於是路過時便上去參觀。
結果裡面的館員跟我說,他們也還沒拿到微笑章耶orz
不過我知道甲仙區的「那瑪夏鄉旅客服客中心」有那瑪夏的章,所以也不擔心。

館員跟我說,之前文物館原本是一、二樓都是展區,結果八八水災時把一樓文物沖掉,所以現在只剩下二樓的還在。
另外我在原住民文物館拿了一份簡介,介紹那瑪夏區的景點。結果原住民館員跟我說三明火沒有了、世紀大峽谷也沒有了、那個...瀑布也沒有了,總之很多景點都消失了。不過也多了二個新瀑布,目前還沒有命名。

那瑪夏鄉原住民文物館二樓的覽區


那瑪夏鄉原住民文物館
可看得出之前土石流的沖刷的高度。

由於不知道要去哪個景點參觀,加上前方路況也不好,逛完原住民文物館,便決定往回走了。


那瑪夏區的三民國中

藤包山(那斯.拉那)
山頂終年雲霧繚繞,是那瑪夏的地標,也是南鄒族人的精神象徵,這是少數還在的景點。



那瑪夏鄉公所
原本裡面有那瑪夏鄉鄉立圖書館,但受於八八水災的影響,現在圖書館搬到那瑪夏鄉原住民文物館一樓。


我們現在走的路都是新修的路


台21線217公里處,不過現在已荒廢不用了

可看得到以前的舊路




去那瑪夏區走台21線會經過小林村,但之前的道路被山崩掩埋了,現在新的路是繞過河谷,走山的另一邊。去那瑪夏區一路上只能有敬畏二個字形容,很多新搭的便橋,雖然道路都通了,但可以看到之前的舊路就懸掛在岩壁旁。


往返瑪夏區總共花了二個多小時...
最後回到甲仙再去吃一隻冰棒,然後去那瑪夏鄉旅客服客中心蓋章,結束那瑪夏之旅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